搜尋此網誌

2010-12-02

國際線上:英移民新政致華人餐館面臨生存危機 華人敦促政府放寬移民限制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12/02/2225s3075582.htm

2010-12-02 05:50:57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編輯:殷亮   
  英移民新政致華人餐館面臨生存危機 華人敦促政府放寬移民限制


  


  倫敦唐人街上餐館鱗次櫛比,不但是華人喜愛的用餐之地,也吸引著眾多當地人。英國政府頒布的移民新政策使全英約兩萬華人餐館面臨生存危機。

  國際線上報道(駐英國記者涂赟):英國聯合政府近日公佈新的移民政策,計劃從明年四月開始收緊對歐盟以外國家和地區赴英工作人數的限制。這一計劃引起了在英華人尤其是餐飲業人士的不滿。11月30日,英國多個華人社團的代表在倫敦發起全英華人簽名運動,要求政府取消移民配額制度,放寬移民限制,彈性處理華人飲食業勞工安排。

  英國內政大臣梅(女)11月23日宣佈,從明年4月開始,來自非歐盟國家赴英工作人員總數不能超過20.7萬人,這較去年減少約兩成。

  “英國華人參政計劃”創辦人及主席李貞駒(女)律師對這一新的移民政策這樣解讀:“根據新的政策,從明年4月起,第一級別下將不再有留學生畢業後可在英停留兩年的政策,此外,這一級別將不再有‘高技術移民’,高技術移民將移至第二級別,同所有其他技術移民同級,所以,在第一級別下就只包括企業家和在英國投資達100萬英鎊的投資者,因此,符合第一級別的移民要麼是特別富有,要麼是特別有才幹,即使你是特別有才幹,但每年也只允許1000人能獲簽證,由此你可以看出英國的經濟多麼令人絕望。”

  李貞駒指出,新的移民政策不僅會影響在英留學生畢業後申請工作簽證,而且會影響眾多華人從事的餐飲業。

  李貞駒說:“政府將第二級別的移民限制在20.7萬人,這包括餐飲業的短缺技術勞工。當然,如果這20.7萬人都給我們華人餐飲業的話當然好,但事實不是這樣,這20.7萬是所有移民的限額,包括高技術移民、非技術移民和所有其他類型的移民。另外,現在還要求廚師英語水準達到B1級別,而不是之前的A1級別,這是非常困難的。”

  獲得赴英簽證者需要達到一定的英文水準,最高等級是C2,最低等級是入門級A1。據李貞駒介紹,A1等級只需會說自己的姓名、從事的職業並掌握一些簡單的日常會話便可以通過,而中等B1等級則需要會閱讀及填表的能力。

  英國第一位華人市長、現任職全英華人外賣工會主席的陳德梁說,這樣的要求實為苛刻。

  陳德梁說:“我認為新的移民政策並沒客觀考慮華人餐飲業的需求,原因很簡單,廚師從事的是高技術的工作,不須監督就可以實現良好的管理,要求他們會說英語、會監管員工、會設計新的功能表等等是不客觀的。這個政策的缺點還在於它會讓許多家庭經營的小餐館難以申請獲得所需的移民配額,因為這實在是太難了。”

  在倫敦東南經營一家小餐館的蔡國輝就面臨這樣的困境。

  蔡國輝說:“現在經濟也不好,生意方面買貨的價錢也貴了很多,英鎊不斷在跌,移民條例又在改,現在還有一個就是廚師,如果這個也不能讓我們有我們的權利招他們過來工作的話,那我們真的很多會倒閉的。”

  11月30日,英國華人參政計劃、全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全英華人外賣工會等組織決定發起全英華人簽名運動,要求政府放寬移民限制。李貞駒敦促所有在英華人積極行動起來,在4月政府確認實行新政策前讓其聽到華人的聲音。

  李貞駒說:“我們現在徵集1萬請願簽名,這樣就能跟移民諮詢委員會、內政大臣梅及其他大臣們有見面商談的機會,否則,我們連啟動都不可能,希望在餐飲業的幫助下我們能夠啟動請願。實現我們的目標非常難,但如果我們不嘗試做出努力,就永遠不會成功。”

  2005年,英國推出《移民、庇護和國籍法》,其中一些條款損害了華人的利益,當時李貞駒等律師就發起遊說活動,徵集到1萬簽名,並最終成功地要求政府改變了相關條款。此後,李貞駒創辦了“英國華人參政計劃”,旨在推動華人參與到英國政治中,維護華人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