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12-01

用有聲書說一口好英文 英文老師廖彩杏的私房分享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81887

用有聲書說一口好英文 英文老師廖彩杏的私房分享

‧親子天下 2010/11/16
誰說學好英文,一定得去補習班?外文所畢業、曾任英文老師的全職媽媽廖彩杏,推薦58本英文有聲書與播放、陪伴心法,讓孩子自然而然聽英文、說英文、更愛上英文。


【文/李佩芬】
孩子一路念的是公立幼稚園,也不曾上過安親班或英語補習班。這樣的安排,有可能讓孩子擁有一口字正腔圓的發音、代表班級參加英語小小說書人比賽,還能津津有味讀著知識類的英文圖畫書嗎?


對曾任英文老師的全職媽咪廖彩杏來說,這並不是天方夜譚。她的一對雙胞胎兒女Didi & Doodoo,總是被人問道:「是不是從美國回來的?」但從未留洋,也自承發音並不道地的廖彩杏,總是很誠心的告訴對方:「與其花錢去補習班,有規律的聽英文有聲故事CD,不僅經濟實惠,而且效果更好。」


其實,她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發現有聲故事書的「神奇感染力」。有次,她碰巧遇上書店清倉特賣,便抱了一批英文繪本回家,其中有些是附CD的有聲書。之後每當自己忙於家事,便播放給孩子聽,有天她居然聽到當時才五歲的兄妹,仿照有聲書故事《Go Away,Mr. Wolf》的角色,兩人一搭一唱照樣演了一遍。而這個故事,她也才重複播放五、六次而已。


這件事情讓她跌破眼鏡,也才驚覺:孩子的聽覺潛力,真是不可限量!於是她開始有計畫的尋找合適的有聲書,掌握「定時、定量、循環」的原則,自己在家營造外語環境。


從「閱聽」自然銜接到「閱讀」

觀察廖彩杏選擇的有聲書播放清單,循序漸進大致可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有重複性的押韻繪本


此階段是以有重複性的押韻繪本為主,主要目的在於養成音感與聽力。她最推薦的是《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這包含了英文發音的四十四種音素,是讓聽覺敏銳,進而朗朗上口的最好方法。」


《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所收錄的押韻詩歌,就如同小時候玩遊戲時會唸的「小皮球,香蕉油」或「小老鼠,上燈台」一般,主要是透過押韻的誦讀來培養語感。而用音樂的唱誦方式,反倒模糊了原本對「押韻音」可以產生的深刻聽覺印象,這也是她如此推崇這本聽起來「很平淡」的有聲書的原因。


「重複」,是她替孩子選購英文兒童繪本的首要原則。從一開始的「句子、句型重複」,到因情境、地點、對象不同,用字也會不同的「概念重複」。她也非常推崇知名兒童繪本作家艾瑞•卡爾的作品《The Very Quiet Cricket》,孩子不僅學到「摩擦摩擦翅膀」(He rubbed his wings together.)這個不斷重複的句子,也隨著時間遞延而從「早安」學到「晚安」。


第二階段:角色重複或風格幽默的圖畫書


到了第二階段,廖彩杏開始找尋風格相似、書中主角或作繪者重複的圖畫書。她指出,學習語言的第一步是透過「聲音」捕捉「意義」,第二階段才是透過字音、字義的連結來認識字形。因此,她是讓孩子從大量「閱聽」自然銜接到「閱讀」,而非一開始就要求孩子學習認字。以他們家為例,是在孩子聽了大約上百本有聲書後,有一天她才忽然發現,哥哥竟然可以指認出每本故事書的書名。


蘇斯博士(Dr. Seuss)的作品,則是她極力推薦的。她說,蘇斯透過大量蒐集韻腳相同的單字,組成一個個很無厘頭、卻又趣味橫生的意象。不論是《Dr. Seuss's ABC》、《Hop On Pop》,或是《The Cat in the hat and Other Dr. Seuss Favorites》中所收錄的《Horton Hatches the Egg》等,都是讓雙胞胎兄妹愛不釋手的故事。


第三階段:知識性的主題繪本


廖彩杏也發現,若孩子的英文字彙僅來自口語會話或教科書,對字彙的用法很容易流於僵化;但若從大量文學作品或知識性讀本中學習,就很容易從故事閱讀的情境來推斷詞意、理解片語,擴大字彙的廣度,學習最恰當的語言使用方式。


因此,到了第三階段,她透過圖文並茂的自然科學、知識性主題繪本,讓孩子自然而然熟悉專業領域的字彙。例如由Scholastic出版的【I AM】系列,就是她提供給孩子拓展知識廣度的啟蒙書籍。在《I Am a Seed》、《I Am a Leaf》等一系列書籍中,透過孩子深感興趣的大自然主題,讓「葉綠素」、「光合作用」……這些原本似乎很艱澀的知識性詞彙,很容易就能被吸收。


把期待埋在心裡

由於本身興趣是英文,不可諱言,廖彩杏心中當然也存有「希望孩子英文好」的期待。但是在方法上,「一定要把這些期待深深的埋在心裡,無為而治,千萬不要給孩子壓力,」她強調。


因此,即使她精心選擇英文有聲書的播放書單,但她也引用《Leo the Late Bloomer》(主角為一隻成長速度緩慢的老虎)一書中所說的「Patience」、「A watched bloomer doesn't bloom.」,提醒自己與家長:「花時間等待,是成就許多事情的必要條件」。讓晚開竅的孩子,也能在肯定與自信的環境中,適性學習與成長。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0年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