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13

陸學者:兩岸青年應多交流「創業、教育、研究的商業運用」未來合作的基礎

http://udn.com/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6091600.shtml

陸學者:兩岸青年應多交流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2011.01.12 10:34 pm


大陸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今天說,兩岸各有所長,雙方的年輕人應該多多交流學習,汲取彼此長處,尋求長遠的合作發展。

不過,陸雄文也說,根據他的觀察,台灣年輕人或許現在較為安逸,失去1970、80年代讓台灣經濟騰飛的創業精神。

應邀來台參加「天下經濟論壇」的陸雄文,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應該鼓勵兩岸年輕人多交流等議題。

陸雄文說,他觀察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因為安逸所以進取心變少了,創業者多是37、38歲以上的人;大陸年輕人雖然也有嬌生慣養的問題,但許多人大學或研究所一畢業,25歲或30歲就創業了。

不過,陸雄文也說,大陸年輕人仍需要學習台灣某些長處,譬如台灣教育水準較高、知識傳授較與國際接軌、教育容易學以致用,更重要的是,台灣社會非常有中國傳統文化涵養,為人處事非常尊重古道,又在多元文化環境中與西方文明對接,若讓大陸年輕人學習後帶回大陸,對大陸社會、經濟發展都很有幫助。

因此,陸雄文表示,兩岸年輕人一起多學習、理解彼此差異,大家才有機會可以合作,對兩岸很有幫助。

他又表示,儘管台灣前往中國大陸的人很多,但多半是年資較高的資深高級管理人員和企業家,35歲以下的人去大陸的相對較少。

陸雄文指出,就長遠而言,如果兩岸年輕人互不了解,將來雙方交流合作就缺乏文化基礎。因此,必須多鼓勵兩岸的年輕人到彼此地區進行短期或長期的學習。

他認為,台灣有許多經驗值得大陸學習,例如台灣的研究和科技產品開發、生產和銷售是一體化的,大陸的研究體系和生產卻是分離的,很多好的研究成果得不到商業化運用,這方面台灣很有經驗,尤其是在資訊科技領域更是如此。

陸雄文又舉例說,台灣有很好的食品加工及農業生產能力,以及極為先進的物流體系,這些都是大陸要學習的。

因此,他總結說,只有深入到台灣考察學習,大陸年輕人才能真正了解台灣成功背後的祕訣,這也是復旦大學為何要與台灣的大學進行合作的重要原因。

【2011/01/12 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