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13

台灣高教輸出也拚外交 鎖定東南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6364

高教輸出也拚外交 鎖定東南亞
2011/01/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中報導】
總統馬英九最近宣布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中心,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昨天在大學校長會議報告「深耕東南亞計畫」,指行政院已成立「高等教育產業輸出推動小組」,由政務委員曾志朗擔任召集人,預計2014年,東南亞來台攻讀學位學生,將達1萬7千500人,單一年度產值將達45億元。

近年來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外籍生愈來愈多,大學也積極招生。政大校長吳思華說,台商對人才需求很高,也願提供獎學金讓東南亞外籍生來台讀書;輔大校長黎建球表示,人文、社會、管理等領域,已吸收超過50位越南外籍學生。

教育部長吳清基說,台灣高等教育在少子化趨勢下,將從「內提供服務」走向「外交流競爭」的轉型階段,未來台灣教育產業輸出,將以泰、越、印尼、馬來西亞及印度等國家為主,預定2月率團前往泰國舉辦高教展。

曾志朗指出,政府將積極到東南亞招生,增加這些國家對台灣的了解;也會提供獎學金吸引優秀外籍生,他也說,馬總統已表示,以往外交以農業援助為主,可考慮是否要以教育文化輸出來協助。

教育部統計指出,目前台灣有1萬多名外籍生來自東南亞,約占外籍生比率50%,預估2012年攻讀學位的東南亞外籍生將達1萬5千人,2014年更要增到1萬7千5百人,若順利達成目標,東南亞學生的學費和生活花費,預估可替台灣帶來45億年產值。

李彥儀說,東南亞國家經濟快速成長,且有很多華裔人口,與台灣多元文化的背景相似,而台灣在學術或產學位居領先,且與先進國家相較,台灣學費更便宜,地理位置又近,經貿互補性很高。

她也指出,東南亞國家高教平均入學率低於20%,台灣只占東南亞出國留學比率3.14%,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6363

高教國際化 施振榮:早該做了
2011/01/13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日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要將台灣打造成亞太高等教育中心,推動教育產業化,吸引更多外籍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直言「10年前就該做了」。

他認為台灣太小了、人才有限,一定要借重國際人才,台灣才能對世界有更多貢獻。

施振榮昨天出席在政大舉辦的2011亞洲創業教育圓桌會議,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高教國際化10年前早就該做了,現在才談「已經太晚了」,想要國際化一定要借重全球學生,才能提高台灣競爭力。

針對大學擴大招收僑外生,有人質疑為何要把機會讓給外國人,但施振榮反問:「那美國為何要開放機會給亞洲人?」他指出,美國很多科技發展建設都是亞洲人的貢獻,「完全看你怎麼算」,否則台灣這麼小,要借重國際人才,才能對世界有更多貢獻。

他強調,國際化當然也包含陸生,但如台灣高教發展全要靠陸生,「觀念上就有問題」。施振榮認為台灣的文化、科技都走在華人圈的前面,值得在華人及世界舞台上好好發展,台灣應該更積極一點,為整個華人在歷史上做關鍵的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