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21

陳超文:我喜歡去歐洲找專注做小事情的小餐廳和小店鋪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296350

陳超文:我喜歡去歐洲找專注做小事情的小餐廳和小店鋪

‧Shopping Design 2011/01/21
我的哲學是,旅行不是要去Share 全世界人的經驗,而是Share 當地人的經驗。你買了所有的旅行書,但別人也跟你一樣看著這本書去同樣的地方,那些最熱門的店常常都是最無聊的。


【口述/陳超文.採訪整理/許育華】


(照片提供/陳超文)







Shopping Design (以下簡稱SD)聽說你2010 年下半去歐洲旅行了40 多天,你去了哪些地方?


陳超文(以下簡稱陳) 我每年都會安排一次長途旅行,這跟我目前工作和生活的狀態有關,其實我也是為了這麼過日子才選擇現在開餐廳、代理橄欖油的生活方式。出國旅行不但是去拜訪老客戶,也是發現新客戶的最好方式。我這趟去了倫敦、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去了很多城市與小鄉下;拜訪10 幾個莊園農場,參加Slow Food Show 。先跟你們預告,2011 年我打算在台北市安和路開一家禮物專賣店,裡頭全是我覺得好玩有意思、背後有故事與歷史的好東西,例如義大利的橄欖油、Blue Cheese 、法國的沐浴乳、希臘的海綿、葡萄牙的陶瓷⋯⋯等等。我非常欣賞那些小workshop 、小店自己生產的東西,真實、不花俏,主人們永遠都在做一樣的事,一做就是幾十年上百年,比起那些追求量產、快速製造、賺大筆錢的事業,人們應該鼓勵這些做小事的人。


SD 你如何收集旅行資訊?你怎麼認識一個新城市?你怎麼找住宿的旅館?


陳 我在義大利時住的每一家飯店的確都棒極了,這些很酷的地方從Thames & Hudson 出版的《Hip Hotels 》裡頭找就有。我不讀一般的Guide Book ,我每到一個城市,就請一位司機帶你去他日常去的地方,或者問當地人他們平常去的餐廳,然後到了那個餐廳,再請餐廳的人推薦他們喜歡、值得去看看的店。我的哲學是,旅行不是要去Share 全世界人的經驗,而是Share 當地人的經驗。你買了所有的旅行書,但別人也跟你一樣看著這本書去同樣的地方,那些最熱門的店常常都是最無聊的。



(照片提供/陳超文)







SD 你去歐洲旅行,你最愛逛哪些地方?


陳 我一定去看菜市場、跳蚤市場與植物園。馬德里的植物園非常美,我太喜歡了,在我們日常生活裡看不到那麼多美麗植物,種類、樣子、姿態也很不一樣。人們的旅行經驗都很相似,吃什麼玩什麼之類的,但是我們應該更張開眼看看那些異鄉的植物與動物,你會發現就連一隻小貓的反應都與台灣的不一樣。還有,食材店的櫥窗與冰箱我也會很愛看,裡頭擺放的方式也很有美感。當然,我一定會去吃當地人的餐廳,我在葡萄牙的小漁村,請司機帶我去他最喜歡的一家,我吃起來覺得比米其林星級餐廳更美味。


SD 你如何說服那些歐洲人把他們的好東西委託你帶回台灣販賣?


陳 我拜訪這些小workshop ,就是透過面對面的相處,讓彼此互相瞭解,他們跟你相處之後,就會知道你到底懂不懂這東西,只要有共鳴他們就願意跟你做生意。當然我有我的優勢,我很會用食物交朋友,隨手煮一碗麵請他們吃,這種事情超簡單,但很有互動。我旅行一定會帶著我覺得台灣很好的東西,像是茶葉、冷泡茶(歐洲人都不知道可以冷泡)、牛肉乾、醃酸菜、醬油膏,破布子⋯⋯等,只要一條鮮魚加上破布子可以就蒸出來一道菜,這種生活感的事情就很美,外國人很欣賞這種東西。台灣的飲食文化超美的,但我們自己完全忽略這一塊,光是米粉就有蚵仔米粉、小捲米粉、鯧魚米粉、肉燥米粉⋯⋯等等,一碗才賣35 元。但你去吃一盤義大利麵就換個長相就要多十倍價錢,更別說我們還有雞湯煨麵、酸菜豬肉煨麵⋯⋯。台灣的麵條根本不輸義大利,甚至強多了,但國際上卻但不見台灣的飲食地位,沒有一個英文的出版品來介紹怎麼做蚵仔米粉,但泰式炒河粉卻能在全世界的食譜書裡找到。我覺得很可惜,台灣怎麼都沒人出來做這一塊,有沒有人能把這些事情讓其他國家的人知道?


SD 你很會買東西,想請問你在歐洲你會去哪裡購物?你一定會下手採買的好東西是什麼?


陳 出國購物曾經是我旅行的一大部份,就是一定要看最新的Collection 、要知道百貨公司哪一天打折。可是現在我發現這些事情對我意義愈來愈小,因為百貨公司永遠都在做這些事,錯過了也沒什麼。 我現在喜歡去歐洲去找做小事的小餐廳、小店鋪,這是我現在的旅行態度。舉個例來說,一家只賣最流行、最新的唱片店就不會是我的最愛,那些賣著經典的老唱片、老書的才是真正熱情;這些小生意的經營者,不會發願做什麼大事,他們尊重自己的工作,不譁眾取寵,是打從心裡熱愛這件事。我要說的是,這種小workshop 不會因為受到商業利益,而改變自己的專業,他們賣的東西數十年如一日,這些傳達出堅持意念的東西,我就會買。


【完整內容請見《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201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