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25

陸生「客觀看待一切 學習台灣人的生活態度」

陸生「客觀看待一切 學習台灣人的生活態度」

‧兩岸大學網 2011/01/25



【兩岸大學網/記者楊星偉報導】


來台陸生殷夢茜。圖片來源/兩岸大學網

陸生來台已於今年度正式開放,6月起第一批來台攻讀學士學位的大陸學生便會開始進入台灣,而在此之前,其實已有許多大陸的大學生以交換學生的名義來台,體驗台灣的教學環境及人文風情。


「以客觀的角度來台灣學習,看待台灣的一切」,殷夢茜說。


殷夢茜,上海人,一位從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系到台灣清華大學材料系的交換學生。她表示,大學時一直想到其他的學校去交換學習一下,加上對台灣感到好奇,也對台灣感到很有興趣,而且聽說清華大學的材料系比較有名,便向學校申請了到清華學習的機會。


夢茜說,來到台灣後,對於台灣的生活感到滿適應的,理工科的上課方式跟在大陸差不多,只是課程內容較偏重於讓學生去理解,且大多是用原文授課,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但由於自己生長在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上海,當地對英文教育的重視程度也較高,所以並不會因為使用原文而覺得學習上比較吃重。


而師資方面,她表示上海交大的老師許多都是國內大學畢業的,台灣則許多都是國外回來的,相較之下台灣老師的個人學術實力較強;系上的助教與學生的相處也與大陸很不一樣,大陸的助教基本上只負責批改作業,不大會出現在課堂上,而台灣的助教則負責了很多的事情,與學生的互動也較頻繁。總體來說,教學模式上相差不大,但台灣更偏向與實際做結合。


除了上課學習之外,夢茜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了學校的親善大使團、攝影社,放假時則到台灣各地觀光,除了東部之外,幾乎台灣各處都有她的足跡。她覺得高雄、台南的人比較少一些,生活節奏也比較慢,感覺很悠閒、舒服,台北則比較時尚,感覺大家都很會打扮,文藝氣息比較重,且傳統與現代兼容,相當特別,是她最喜歡的城市之一。


剛到台灣時,清華大學特地為他們開設了認識台灣的課程,有台灣的同學幫忙他們一起認識台灣,同時,他們也介紹大陸的情況,將自己的想法互相分享。學校方面也幫每位大陸學生指派一名導師,幫助他們適應台灣生活。


夢茜表示,在台灣學習到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更認識、學習到了台灣人的生活態度:「台灣人有一種韌性在,面對挫折時也會一笑而過,繼續努力,不怕失敗」這種對目標的執著。她希望往後還能有機會再來台灣、再去一次綠島、再把之前沒去過的東部好好玩一遍,她也希望往後有機會來台灣的同學:「希望他們可以以一種客觀的角度來台灣學習,看待台灣的一切,會有很多收穫的。」


【本文由兩岸大學網提供,更多新聞,請上兩岸大學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