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06

台商在大陸很難找到適當人才,優秀陸生若接受台灣文化認同,將受台商歡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2426

大學校長:請台商獎助、幫就業
2011/01/05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昨天宣布陸生來台事項規定,許多大學都表示「準備好了」,除了安排陸生宿舍、輔導等配套措施,不少學校也準備自籌和募款,希望透過獎助學金的誘因,吸引優秀陸生來台就讀。


國立大學校長協會理事長、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認為,台商在大陸很難找到適當人才,如果優秀陸生受過台灣文化教育薰陶,能在潛移默化中促進文化認同,未來將會率先聘用「留台陸生」。


私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也表示,台灣高教有一定競爭性,「應該走出去」,尤其華語教學的市場很大,雖然只開放兩千個陸生來台名額,這只是第一步,未來應在學校承接陸生容量的基礎上,儘可能開放名額。


私立技專院校協進會理事長、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在不影響本地生前提下,一定要提供誘因和獎勵才能吸引陸生,站在獎優的立場,各技專校院正研議設獎學金,不排除和台商合作,請他們資助。


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表示,學校計畫和大陸台商合作,請台商提供獎助學金,由學校代為訓練,陸生畢業後就可到台商公司實習或就業,等到名單確定後,將與學生所在地的台商公司聯繫,方便陸生畢業後前往家鄉單位服務。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希望以學校特色優勢來招生,如果有特別優秀的學生,也不排除向台商、校友募款設置獎學金,「但是名額會很少」。


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陸生不得專職或兼職打工,沒有獎助學金以及醫療需仰賴商業保險等諸多限制,將會導致大陸頂尖學生卻步。


教育部表示,系所教師若參與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計畫時,該系所不得申請陸生招收,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認為,研究計畫申請和公布都需經過一段時程,若規定涉及機密的系所不得招生,但該系所事後又未申請到計畫,可能「兩頭空」。


【2011/01/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