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06

寶瓶文化:外交官的夫人與國際禮儀的故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86119

她們,如此精采——8位女性法律人的生命之河--四

‧寶瓶文化 2010/12/07
一個人是否有心機、有無故意誤導、曲解、誣陷或閃爍的言詞,只要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憑經驗法則來判斷他的言詞是否有匿飾增減很快可以分辨出來,這一點在開庭時很有用處。


【寶瓶文化/提供】
從「外交官夫人」角度看世界

「我先生是一個非常體貼的人,當時外交官的薪水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那麼優渥,但我們約會時,我先生還是會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帶我去高級餐廳;因為他以前曾經當過外交部禮賓司職務,所以對於禮儀規範及外在的穿著打扮也都很講究。他常常會在逛街的時候告訴我,他覺得什麼樣的風格比較適合我、什麼樣的穿搭比較好看等等,培養我的自信心。

「我先生曾告訴我:『人不只是要懂得自己看自己覺得美,要從別人的眼裡看你覺得你是美的,這樣才是真的美。』不論他到哪個地方出差,都一定會為我帶一些適合的提包、衣服、香水等禮物,十數年來如一日。

「在夫妻相處上,我們互相尊重、不過度干涉彼此,經濟上一切都是公平分配,他真的是一個高雅又有品味的人,溫暖、成熟、穩重。臉上那兩道濃黑的劍眉,讓人很難不注意他。我從他的身上學到非常非常多。」

陳孟瑩法官在進入外交官夫人的世界後,一切與她原本在司法官訓練所學習的知識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一路隨著丈夫東奔西跑四處遷移,每個地方都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從學習西班牙語、法語、穿著打扮、應對進退到了解各國不同風俗民情和禮儀、習慣,她處處小心翼翼地學著,生怕自己一個行為不妥當就有損我國在外的形象。

「外館的館長夫人也代表了國家,所以做事都要萬分小心。活動真的很多,白天官方民間活動,下午開始,通常都是先有下午茶,然後在接近傍晚的時候有一個酒會,之後約晚上八點以後才是正式的晚宴,最後還有一個讓大家閒談社交的時間,必須要一直等到主賓站起來表示要離席了,整個程序才算結束,大家才可以離開。

「正式的晚宴通常一桌都有十二到二十四人,用餐的時間、順序、酒類、菜色、杯盤、刀叉以及如何表現國家特色,樣樣都很講究,也有很多規矩,比方說像坐的位置,必須嚴格按照身分跟輩分性別來排,絕對不可以坐錯的。

「至於晚餐結束之後的交誼時間,男士們通常會到另外一個小客廳去抽菸、喝酒,夫人們就聚著一起閒聊。」頓時我們的腦中浮現出宛如電影中的上流社會晚宴場景。

「最累的是舉行正式晚宴,這幾乎是各個使館角力的重心,所以女主人無不花盡心思,籌備接待、佈置、餐飲、訓練傭人,晚宴時還要扮演嫵媚動人、風趣貼心的女主人,不時眼觀四方注意細節,生怕招待有何差錯。而賓客又是法語、英語、西班牙語雜陳,有時是雙方都不懂的語言,一個晚上四五個鐘頭下來真是累得幾乎站不起來,但熟悉以後也就得心應手,三五十人的宴會都可以輕鬆自在。

在到不同國家之前都要重新仔細地學習各個國家的禮儀,明瞭當地的風俗習慣,注意當地的禁忌,就連打招呼、握手、擁抱、吻手禮的方式,都各有學問,交談時什麼事可以多說,什麼是當地忌諱的話題,這就只能靠著自己平時累積的經驗隨機應變。

「當然也還是有些不習慣的地方,就好像我到現在為止,都還是很討厭喝咖啡。在國外的時候,我喝過了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咖啡,不是一般大家現在市面上喝的那些,有的國家的喝法是還含著咖啡渣一起喝的,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咖啡,但那時忍著喝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咖啡,真的沒辦法喜歡咖啡,直到現在過那麼久了還是一樣。」當陳孟瑩法官和我們分享著外交官夫人的時光時,臉上滿溢著幸福的笑容。

當我們問起,是否有因為這段外交官夫人生活所受的訓練而對之後審判工作上有所影響,陳孟瑩法官說,外交官社交生活的經驗的確對於法官工作有所助益,主要就反映在「觀察人」的能力上。

一個人是否有心機、有無故意誤導、曲解、誣陷或閃爍的言詞,只要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憑經驗法則來判斷他的言詞是否有匿飾增減很快可以分辨出來,這一點在開庭時很有用處。

陳孟瑩法官表示,因為她出國當時還算年輕,很多其他的夫人都比較年長,加上她又是一個續絃的妻子,難免需要學會應付人們的流言蜚語。她談到自己和其他各國外交官夫人交往的時候,也發生過明爭暗鬥的場面,因為在外自己也代表了國家,凡事都應該注意到國格和國家利益,該要嚴辭相向時絕不能退讓。

陳孟瑩法官說,不論身處在悠閒浪漫的中美洲國家,或是最多金繁華的都市紐約,抑或是草長得比人高的非洲國家,同樣都可以交到很多人生的好朋友,在旅居國外的生活中得到當地人熱心幫助和關懷,使她深深感受到人情的溫暖,不論在文明極致的社會或草莽荒煙生活,人性本質無甚差異,她始終相信人性本善,人性尊嚴應予謹慎地維護,法庭上對人的評價不應僅因身分地位的高低而影響判決應有的品質,所以她在審判時對人權特別在意,並認為這也是所有司法人員一生職業需要學習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