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27

「台北人有種helpful(給予幫助的)的態度,而且是安全可信任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120810.shtml

韓良露:台北helpful、walkable

【聯合報╱記者陳若齡/台北報導】 2011.01.27 03:01 am


提到台北的好,「人情味」是生活美食作家韓良露最直覺印象;曾寫書撰文,細數台北生活、景致種種之好的作家舒國治也覺得「在台北來往的人愈多,則台北應該愈有意思」,「某種很難言傳、半鄉不城的人文情質」更是台北令他著迷之處。

「台北人有種helpful(給予幫助的)的態度,而且是安全可信任的」,這種小學課本就有教,我們多習以為常的助人態度,看在曾遊歷各國的韓良露眼裡,熱情可親。

韓良露說,對外來客而言,店家不管消不消費、說的是哪國話都會熱心介紹,問個路還會想辦法帶你去的態度,在國外其實很少見,「想想你在東京問路,接過多少個搖手拒絕?」

再者,台北環境近年來愈來愈乾淨,公車、地鐵便利,尤其計程車便宜,一、二百元台北市各區都跑得到,食物選擇性多,最好的更是「台北很walkable(便於行走漫步的)」,尤其從永康、青田到龍泉街一帶,可吃、可看、可休息,又深具文化性,是她最推薦外地友人來訪、體會台北的漫步之處。

堪稱老台北人的舒國治,眼中的台北小而不擠、交通便利,戲院和咖啡館也多了,就近就能去北投、陽明山或烏來泡溫泉,還能隨時到故宮賞書器物,更有好些多年不變的老店飯館、充滿回憶的街區巷弄,種種之好,尤在有舊識玩伴與人味情懷。

但他坦言,台北的好「要在某種不偏激、不歧視的態度下」來看,但這種好也是比較來的,像是辦大型影展台灣都還沒有像樣的地方,而且許多優點常伴隨著它的缺點,如台北人比較鬆散,不太有效率,但這樣的優點就是閒適,故應不急於將房子「都更」得高聳。

【2011/0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