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1-01

媺媺老師:你用對了「適合你的」英文學習方法嗎?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poppy&aid=4081983

你用對了「適合你的」英文學習方法嗎?

2010/05/30 23:58:14

想起曾經看過一位「自認英文很差」的高職畢業生,為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自己到書局買了一本「GRE字彙大全」,便回家苦背單字.....我想他大概不知道,GRE字彙是針對『想要報考美國大學研究所的』美國大學畢業生所列的「高級或生難英文字彙」,在台灣,大概也只有留學生、英文翻譯、或想考取高中英文教師職缺等等的英文專才才會用得到。

所以,針對不同的英文學習目的、英文程度、或學習階段,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英文學習方式、參考書籍、和課程。

回應部份格友之疑問,媺媺大致整理出適合不同學習階段的英文學習方式:

一、如果是要能和外國人溝通,要多聽英文月刊(雜誌)、多練習與日常生活有關的會話。

二、如果是要應付升學考試,國中生只要配合學校考試進度、每日複習課本和月刊便綽綽有餘。

三、如果是要應付大學指考,高中生必須每天花一至二小時熟讀課本和中高級程度的英文月刊。(此點請參閱拙作「高中英文一定要補嗎?」)

四、如果是要到外國長期生活,到當地的語言學校修課比較適合(因英、美、紐澳等國的英文用語差異蠻大的,要到該國去、多和當地人練習講英文才行)、也可以直接去選修當地的社區大學各項多元的課程、或到當地的餐館、超市、公司打工上班一陣子。

五、如果要準備各項英文檢定考試,可至書局選購相關參考書。同時多聽、多熟讀符合個人程度的英文文章和月刊。

六、如果是工作業務上需要,要到書局選購相關領域的商業英文參考書籍、或到像地球村等美語會話補習班上課。同時多聽、多熟讀符合個人程度的英文文章和月刊。

七、如果您是大學在學學生,建議您多選修英語系開設的英語會話相關課程,或輔修英語系,對於將來各項職業的專才發揮都會很有幫助!

八、如果您是小學學生家長,建議您可以到像地球村等美語會話補習班上課(學費真的不貴),以溫習基礎英文知識、同時能指導孩子學英文。若您已有基本的英文實力,就多花點時間陪孩子聽像「大家說英語」等月刊的每日教學(好消息頻道每天都有播電視教學),然後陪孩子一起複習、熟背裏頭的佳句和單字。

九、若您是學有專精的知識份子,想對英文「溫故而知新」,建議您至少每週讀一篇有時效性的(不要老是讀古典英文小說)英文文章,或訂一份CNN新聞英語雜誌,有空就聽聽讀讀課文、背背新的單字。英文一定會「穩定進步的」!同時可偶爾觀看電視的CNN頻道,就能發現自己愈聽愈懂。

十、若您想練就如外國人般的英文口語流利度,最好交個外國朋友、請個外籍家教、或天天到地球村密集上課。

十一、想寫好正式又流暢的美式(或英式)作文,必須請至少有大學學位的外籍一對一家教,他/她才能逐字逐句告訴你英文句子該怎麼寫才好。(因為很多英美人士也不太會寫英文作文、也常拼錯英文單字;至於國內的英語系畢業生、甚至英文文學博士發表的學術論文,據外籍專業人士指出,也常「錯誤百出」)

總之,英文要學好,不要偏信「升學補習班」,也不要以為大學英文系畢業就夠了。如筆者有些英文系畢業的同學,在從事與英文無甚相關的工作一兩年後,英文就快「忘得差不多了」。更何況,請您試想:在台灣講了幾十年中文的人,就可以當華語教師了嗎?就寫得出「好的」中文作文嗎?


( 知識學習|語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