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2-25

基於尊重不同宗教,美軍可以以沒收「可蘭經」的方式來防止其傳遞訊息;如果非得銷毀,也因根據他們的傳統文化就地掩埋,或是請伊斯蘭教士處理,較不會觸犯禁忌。

摘要:
涉及阿富汗境內焚燒可蘭經的軍人,應該要請教單位的文化顧問,以決定如何妥善處理宗教文件。


原文網址:

美軍燒可蘭經 嚴震生:處理方法可議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 2012.02.24 07:05 pm


美阿關係再度緊繃!針對日前美軍焚燒伊斯蘭經典「可蘭經」,造成美國和阿富汗兩國關係惡化一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美國雖然自居是國際公益的楷模,但行事手段卻不夠尊重當地文化和信仰。他認為,基於尊重不同宗教,美軍可以以沒收「可蘭經」的方式來防止其傳遞訊息;如果非得銷毀,也因根據他們的傳統文化就地掩埋,或是請伊斯蘭教士處理,較不會觸犯禁忌。

嚴震生表示,911事件之後,美國其實已經有許多單位專門研究中東情勢和伊斯蘭文明,很多大學都有開授阿拉伯語言和「可蘭經」文化的相關課程,希望能更了解阿拉伯。然而,美國對於文化相對陌生的地區,還是會以過往「老大哥」的思維行事,造成對方誤解,進而產生衝突。

他再以美軍攻打伊拉克事件為例,當時美軍為了拷問伊拉克囚犯,竟然當面將可蘭經一頁頁撕毀沖進馬桶,如此不人道的手段必定會引起對方反感,就如同這次的焚燒可蘭經事件,就造成美國和阿富汗的關係緊張。

嚴震生表示,基於尊重不同宗教,美軍可以以沒收「可蘭經」的方式來防止其傳遞訊息;如果非得銷毀,也因以掩埋、加重物沉入海底,或是請伊斯蘭教士處理,杜絕類似事件再度上演。

美阿衝突發生的導火線,是因為駐守喀布爾巴格蘭空軍基地的美軍從阿富汗囚犯手中查獲一批可蘭經,並認定其在經文上傳遞秘密訊息,因此集中焚毀,結果被阿富汗工人發現。此消息一曝光,阿富汗總統卡賽厲聲譴責,民兵組織「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也表示,將狙殺西方軍隊作為報復。

阿富汗各地更是抗議聲四起,首都喀布爾已爆發規模數百至上千人的抗議行動,民眾當眾焚燒美國國旗,並朝著美軍基地丟石塊,連國會議員也高喊反美口號,美國駐阿大使館也基於安全考量暫時關閉。美聯社報導,根據阿富汗警方和醫院統計,阿富汗人民抗議行動迄今已造成至少48人死亡,2百多人受傷。

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國防部長潘內達和駐阿美軍指揮官艾倫皆公開道歉。哀倫並下令展開調查,要求所有部隊在3月3日前都得接受「妥善處理宗教經書」的訓練,包括如何辨別宗教經書、了解經書的重要性等。

「兩年前曾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位牧師當眾燒「可蘭經」,引起阿富汗的抗議,最後聯合國官員還出面關切。」嚴震生指出,美國人民大多把「可蘭經」等同於「恐怖主義」,但宗教本身並非恐怖主義,對於不同宗教,我們都該予以尊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2/02/24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第二篇原文網址







ISAF發言人:文化訓練應可避免燒經事件


時間:2012/2/23 11:56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因不滿駐阿富汗美軍焚燒可蘭經,數千名阿富汗人走上街頭抗議。圖為1名示威者手持號稱遭美國士兵焚燒的可蘭經。 (AFP)



  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駐防阿富汗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發言人賈可伯森(Carsten Jacobson)22日表示,涉及阿富汗境內焚燒可蘭經的軍人,應該要請教單位的文化顧問,以決定如何妥善處理宗教文件。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方的美軍巴格蘭(Bagram)空軍基地拘留中心的圖書館,21日發生以不當方式處理一批伊斯蘭教文物,其中包括多本可蘭經在內;此事引發阿富汗人民上街抗議。ISAF指揮官艾倫(John Allen)和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都已經為此道歉。

  德國將領賈可伯森在喀布爾與華府五角大廈進行電視會議時表示,在部隊進駐阿富汗之前與之後,ISAF的50國成員會對他們進行定期文化與宗教的敏感度訓練,日前的焚燒伊斯蘭文物事件純為偶發事件,有些人不知道這些文件的性質與重要性。

  賈可伯森又說,官員們認為,這起事件是項錯誤,但並不意味相關訓練不足;整體而言,他們對相關訓練具有相當程度的信心,這起事件是判斷上的錯誤。

  賈可伯森說,ISAF最高指揮官已經下令對此事件進行徹查。他表示,必須釐清一個問題,就是為何選取這些文件加以銷毀;調查報告最快可望在23日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