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2-25

台灣能夠培養出林書豪嗎?不單純只是教育或是環境或是文化的問題,林書豪的成功可能無法在台灣這個「小市場」裡培養出來,而且恐怕不是培養一個就能夠成功一個。也得想想台灣適合培養出什麼的人才。

原文網址
http://jesterle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4.html


也寫一下林書豪
張貼者:李志強, PMP 於 2/24/2012 09:05:00 下午

有點瘋。

第一次認真看林書豪打球,是在成都下榻的旅社。看到林書豪執行擋切戰術時,非常敬佩他的速度、膽識和不怕身體衝撞的能力。不過,心中有一些疑惑,關於他的控衛的角色。又看了幾場球,林書豪開始能夠稱職地展現他控衛的能力,覺得好開心。不過,此時的他似乎掌控力還沒有辦法跟上意志力,因此失誤的次數無法下降。但是我很開心的是尼克隊的練頭說「沒有關係」。林書豪正在磨練自己成為更好的NBA球員。

因為林來瘋,我媽問我,他究竟是不是台灣人。我說,他是美國人。我媽就問我,那麼大家這麼瘋他,硬要說是台灣人幹嘛?我說,台灣人的小孩無論成為什麼國家的居民,能夠有好的成就,難道不值得開心嗎?

東方文化中,「關係」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對我們來說,他是啥國人不重要,和我們有什麼關係比較重要。所以當馬總統在林來瘋時,美國的來訪者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如果真要一是一二是二的搞清楚,那麼美國牛肉也不用賣給我們了,那和我們無關。

林書豪在一個歧視黃種人的場域中發光,確實難得。難得的是他的堅持,難得的是他遇到困難時謙恭自省的態度,難得的是他不斷努力並把握極其稀有的機會。如果說上帝在他的身上彰顯出某些價值,用以振奮因NBA勞資雙方衝突而導致失望的球迷們,林書豪無疑真的是上天給的禮物。也難怪就算不爽,人們還是會接受林書豪現象。

然而,歧視和刻版印象沒有這麼容易被打破,灰姑娘的道路不會因為遇到王子就一定一帆風順。

如果有人問,那麼台灣能夠培養出林書豪嗎?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問題,而且恐怕不單純只是教育或是環境或是文化的問題,林書豪的成功可能無法在台灣這個「小市場」裡培養出來,而且他的成功恐怕不是培養一個就能夠成功一個。如果真想出人頭地,我們也得想想台灣適合培養出什麼的人才,要不然就只能通通送到國外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